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资讯

第十二届福建省残疾人文化周开幕:文化艺术创作已成为残疾人融入社会的重要渠道

发布时间: 2022-05-17 10:39:1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钱嘉禾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心中有梦,笔下生情,笔耕不缀,终会邂逅美丽故事,我是作家吴可彦”“让每个孩子开口说话、自食其力,就是老师最大的成就,我是残疾人工作者何圣爱”“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培养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热爱舞蹈的聋哑孩子,站上舞台发光发热,我是舞者林凌”……

第十二届福建省残疾人文化周在福州开幕。人民网钱嘉禾摄

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14日,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的前一天,第十二届福建省残疾人文化周在福州开幕。

当天,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宣布活动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可仕出席,副省长、省残工委主任郑建闽致开幕词,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省级老同志苏增添、张广敏、陈绍军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文艺演出分为《心向党我梦最美》《打开心的窗门》《风展红旗如画》《在灿烂阳光下》《心向党福见花开》五个篇章,京胡独奏、手语舞蹈、轮椅操展示等节目好戏连台、高潮迭起。

歌曲《带梦的种子》。人民网钱嘉禾摄

活动现场,福建省海峡残疾人艺术团的视障歌手“看到”组合,用音乐“追光”,带来了一曲《带梦的种子》。此前,以他们故事为背景创作纪录电影《听见光》,入围了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金丝路奖”最佳纪录片,他们还助力北京冬残奥会创作了歌曲《光的方向》。

“13岁的天空,原本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但视网膜疾病却悄然降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自强模范吴可彦回忆,“在看不见光的日子里,我开始尝试写作;24岁,我写出了人生第一部长篇小说《星期八》,并在福建省残联资助下成功出版,还获得百花文艺一等奖。”自此,文学创作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自强模范吴可彦正在朗诵。人民网钱嘉禾摄

全国自强模范、龙岩市博赢残疾人服务中心创始人陈建国,三岁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脚残疾,但却从未放弃对生活热切的期盼。当他发现残疾人十分适合从事互联网工作时,义无反顾地创办了龙岩市残疾人互联网孵化基地——龙岩市搏赢残疾人服务中心。

陈建国说,“我深知残疾人疾苦,愿为残疾人奔走,去帮助更多残疾人共同致富。”据了解,该基地已成为福建唯一指定的阿里巴巴云客服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实现多平台销售直播带货1亿元以上、云客服工资收入近4000万元、残疾人集中就业102人、残疾人居家就业1112人。

“福见花开”福建省首届残疾人优秀文创作品展。人民网钱嘉禾摄

据介绍,作为连续举办了十二年的残疾人文化盛会,残疾人文化周已成为福建省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品牌、特色名片。今年的文化周除了开幕式文艺演出外,还加入了“福见花开”福建省首届残疾人优秀文创作品展示及线上推介、“我心向党携手前行”福建省首届残疾人事业公益短视频展播等活动。

“文化艺术创作是残疾人融入社会、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渠道,是残疾人才有所用、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手段。”福建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残疾人文化周活动围绕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创立“福见花开”福建省残疾人文创品牌,旨在通过举办全省残疾人优秀文创作品线上线下展览、展销、义拍义卖等活动,助力残疾人增收创收、文化助残活动,不断推进福建省残疾人特殊艺术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