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资讯

上海市儿童基金会星禾特殊儿童专项基金昨成立,将帮助特殊儿童康复、培训、就业等

发布时间: 2021-11-17 16:56:49 | 来源: 新民晚报 | 作者: 江跃中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上海市儿童基金会星禾特殊儿童专项基金,昨天在“2021首届特殊儿童康复暨文创助残峰会”上宣告成立,远宿(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志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杜少杰,长分别向该专项基金捐款100万元,将为自闭症患者等特殊儿童的康复、培训、就业等提供帮助。

图说:2021首届特殊儿童康复暨文创助残峰会。主办单位供图(下同)

据介绍,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已明确将自闭症谱系障碍(以下简称“自闭症”)列为精神残疾。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自闭症人数已达1000万,总体患病率在1%左右,自闭症发病率已居我国各类精神残疾之首,并已成为儿童精神疾病中最重要的一种。推动自闭症等特殊儿童全日制康复和寄宿制康复,是保证康复效果、解决患病父母回归社会的重要手段,而创建针对成年患者以就业为目标的康复体系,为残疾人建立以“自持岗位”为主要特征的就业平台,是系统性解决从复康到就业的最佳途径。

为此,在上海市残联、市妇联、市儿童基金会支持下,由上海市儿童基金会星禾特殊儿童专项基金、上海广慈残疾儿童福利院、宝山星禾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主办,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市志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上海明子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2021首届特殊儿童康复暨文创助残峰会”,昨天下午在上海华童公学旧址举办,旨在建立特殊幼儿园、特殊儿童康复医院和康复学校,和文、体、音、艺等机构共建,建立特殊儿童和助残康复的多方合作机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为残疾人拓宽就业渠道等。


图说:远宿(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志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分别向该专项基金捐款100万元。

在今年上海市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后,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把融合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赋能行业应用场景,为上海市志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定制了特殊人群服务解决方案,建立一个“多方联合,资源共享,模式创新,合作共赢”的新平台,从科研、康复、培训、就业等领域全方位推动助残工作的进展,并结合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为助残事业探索一个全新的模式,把网络强国、数字化转型和惠民服务结合起来,持续推进民心工程。

主办单位表示,设立专项基金宗旨与目的是要建立特殊儿童全日制康复和干预服务体系,助力康复专项人才科研、培训、供应体系,大龄特殊儿童社会融合和就业体系;

资助和帮助特殊儿童家庭早期进行干预和康复,推动特殊儿童父母回归社会,帮助大龄特殊儿童群体融入社会、自力更生。

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郭咏军、市儿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伟星、市妇联家儿部部长顾秀娟、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兼副总经理戴芩等出席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