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编织

重庆节之道竹业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9-08 08:46: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西窗下,风摇翠竹,疑是故人来”(宋·秦观《满庭芳·碧水惊秋》);“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唐·王维《竹里馆》);“风回小院庭芜绿,柳眼春相续。凭阑半日独无言,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五代·李煜《虞美人·风回小院庭芜绿》)……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爱竹咏竹,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image.png

图为创意竹编作品

现实生活中,竹子,或食用,或作建筑材料,或制作交通工具,或做衣服鞋子,或作书写材料,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image.png

图为创意竹编作品

在永川,竹除了生活功用外,更赋予了它独特的意义。“节之道”竹艺作为永川本土手工文创产品,是以竹编为主,与竹雕、棕编、纸艺、安陶、天然藤条等交叉融合的手工艺,已成为永川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image.png

图为创意竹编作品

“节之道”竹艺,其精编制作出来的作品体现了天然与环保、力度与柔美、情趣与灵动、故事与情感、艺术与装饰、情景与实用的交叉融合特质,在技艺单一传承的基础上又拓展了技艺传承多元融合的空间。

image.png

图为创意竹编作品

“节之道”竹艺传承人代表:黄成六,竹编师傅、竹编负责人、残疾人学员重庆永川人,“情丝万缕”竹编和重庆残疾人政府购买学员,师从丁加旭,参与过多个项目。多次接受过重庆残联新促会、永川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

(来源: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