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刺绣

山西古稀“男绣工”绣出脱贫“绝技”

发布时间: 2020-04-10 16:24:4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吴琼 郭敏颉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曹志红拿着绣绷,专心致志地飞针走线,琢磨自己的新作品——布绒蛇。 郭敏颉 摄

“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我也不想闲着,凭着缝制的手艺,既能挣钱贴补家用,而且缝制的时候心情还好。”10日,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黄牛蹄乡辽河村70岁的曹志红一边拿着布料进行加工,一边对记者说。

走进屋里,曹志红正拿着绣绷,专心致志地飞针走线,琢磨自己的新作品——布绒蛇。“这两天又有个新想法,想抓紧时间绣着试试看”。

曹志红曾是辽河村的贫困户。14年前,他帮邻居家盖房子时,不慎从二楼摔下来,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发生意外后,家里的重担便落在了他的妻子身上,生活比较艰难,后来村里帮曹志红申请了低保。

随着病情的好转,不甘心一辈子卧床养病的曹志红,便开始琢磨着为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虽然下肢瘫痪了,但我的脑子和手都还是好好的,每天看电视里别人缝制一些物件,我就也想试试。”曹志红说。

image.png

曹志红缝制的布绒小老虎。 郭敏颉摄

2010年,正值虎年,在妻子的支持下,曹志红开始了他的尝试,失败了数次后,一只憨态可掬的布绒“小老虎”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曹志红开始了新的缝制,样式也从开始的老虎发展到其它动物,慢慢地,他的手艺得到了乡里乡亲的认可。

2015年底,曹志红和妻子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定期上门了解曹志红的家庭情况,解决其生活难题,并帮他办理和享受了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政策,2017年底,曹志红家顺利实现了脱贫。

“靠着一系列扶贫政策,还有帮扶单位和其它合作社的帮助,我看病基本不用自己花钱,生活有了很大保障。”曹志红说,再凭着缝制的手艺,一年平均能挣4000元左右,为家里增加一些收入。

随着缝制技术的提高以及销路的逐步扩展,2019年曹志红家的人均年收入达到9000多元。“只要我活一天,这个东西我还得做下去。”曹志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