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剪纸

贵州玉屏:身残志坚 剪出生活新希望

发布时间: 2020-01-19 13:49:1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胡攀学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1月18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沙子坳村,朱志芬在剪纸。

今年55岁的朱志芬是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沙子坳村的村民,22岁时在火灾中全身大面积被烧伤,是肢体二级残疾。朱志芬出生于贵州省丹寨县,早年因前夫去世改嫁至沙子坳村,第二任丈夫也在2015年病故。2016年,朱志芬开始学习剪纸这种足不出户、不需要高强度体力劳动也能自立的手艺。刻苦学习三个月后,她交出了自己的第一幅作品,却被负责收购剪纸作品的公司销售人员评价为不适合剪纸,劝她回家靠政策保障过日子。不服输的朱志芬没有就此气馁,她从最简单的文字和图案入手,一点一点磨练自己的技艺。为了节约成本,她先照着设计图示在废旧报纸上剪第一遍,再在石棉纸上剪第二遍,最后在植绒布上剪出成品;因为视力不好,她就利用晚上剪空隙大的地方,把勾边转角等精细之处留到白天雕琢。经过不懈努力,她的手艺终于得到了认可,2019年8月,朱志芬成功卖出了自己的第一幅剪纸作品。

不断地努力和进步给朱志芬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她多次参加当地残疾人剪纸比赛并获奖,还带领3名残疾人一起剪纸补贴家用,靠双手自立自强。“残疾人一样有精彩人生,”朱志芬说,“我要带领身边的残疾人一起,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新华社发(胡攀学摄)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