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

左手画幸福 右手画人生 张广敏“对画 ”残疾人画家

发布时间: 2019-11-04 12:40:55 | 来源: 福建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时间:5月11日下午

地点:屏南双溪镇安泰艺术城公益艺术教育中心

image.png

沈明辉在自己的画室里画画

一间间宽敞明亮的画室里,男男女女们在画架前,潜心作画,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身患残疾,有的深陷忧郁症,过去都没拿过画笔。偶尔有人抬头看着窗外,像在思索着什么,然后复又奋笔急挥。谁也没有在意,这时有人从窗外走过,驻足,凝望。

他走进了一间画室,脚上的布鞋收起了脚步的声音,默默地停留在一个矮小的身影后。身材矮小的沈明辉站在大画架前,显得那么吃力,却又那么熟练。虽然胳膊与手短小,但他使劲挨近画面,一笔一笔将颜料涂抹在画布上的动作是那么的自如。每一笔的笔触都那么有力,那么的专注。

image.png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和沈明辉合影

沈明辉,今年29岁,因先天遗传,身高仅1.17米,他正站在比自己还高的画板前作画。

回头要挤颜料,沈明辉才发现画室里面多了几个陌生人,站在自己身后的这个人正微笑地看着自己。

正想着怎么开口,这个人先说话了。“明辉,你好啊!我叫张广敏,很早就想来看你,看你画画,今天过来,发现你比我想象中的画得更棒!”

听到赞扬,沈明辉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腼腆地笑着。

“你今天画的这幅是什么主题,可以和我说说吗?”

"我想画奔驰列车上的旅客。”沈明辉说道。

“小沈,还不赶紧和领导问好,他可是我们省人大常委会的副主任。”艺术城的工作人员赶过来告诉沈明辉,站在他面前的可是省里来的领导。

本来很放松的沈明辉,变得有点紧张。张广敏拍了拍艺术城工作人员的肩膀说:“我就是作为一个朋友来看看,来学习学习!”

在张广敏平易近人的微笑下,沈明辉又放松了下来,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因为身体的缘故,以前情绪都不太好,想创业又找不到合适的项目,只能摆地摊,卖点小孩子的玩具……”

image.png

沈明辉作品墙

后来,沈明辉在屏南县残疾人联合会的联系下,来到屏南双溪安泰艺术城公益艺术教育中心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集中培训。从未接触过油画的沈明辉,鼓起勇气地拿起画笔,奇迹很快就发生了,一周后,沈明辉就找到了感觉,并开始独立创作,构建起自己“点画”的绘画方式,被艺术圈内称为“用浮雕笔触完成画作,具有原始主义风格的意味”。

仅3个月,沈明辉就在艺术城拥有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画画让我找回了自信,有了喜悦感。”

沈明辉还告诉张广敏,平常,他还会做些婚庆的气球等装饰品,有创作灵感或者有空时,就到工作室画画,每幅画在网上能卖出几百元人民币。

在屏南安泰艺术城公益艺术教育中心,像沈明辉这样的残疾人画家有好多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逐一看望,问候。

image.png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向杨夏妹介绍法律工作者,如果有需要洪波律师可以提供法律服务。

杨夏妹,来自屏南县代溪镇天峰村,也是艺术城中的残疾人画家之一,白净的脸,清嫩的声音,娇小的身形,看上去像是个十多岁的姑娘,但她已经22岁了,仍需要家人的特别呵护。

2017年,杨夏妹来到了双溪安泰艺术城学画,现在也有了自己的艺术空间。她的画作,风格静谧中带着张力,有的色彩豪放,有的静如幽兰,充满着对生活的真挚与热爱。杨夏妹对张广敏说:“学画一年多来,我更多的是收获了快乐与自信。”

image.png

image.png

图为薛美兰用左手作画

 薛美兰,10年前因脑溢血左脑动手术,影响到右半身的功能和语言表达能力,性格因此变得自闭。到屏南双溪安泰艺术城公益艺术教育中心学画后,慢慢走出阴郁绝望,由自闭逐渐走向开朗。

image.png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对杨发旺说:“你画得很好!这副作品我买了。加油!”

杨发旺,屏南本地的年轻人,身体和智力均有残疾。在屏南双溪安泰公益艺术中心的帮助下,已经成为了一位小有名气的画家。虽然不能通过语言完整表达自己,但是通过画笔,他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杨发旺的系列作品《树》在第六届闽台残障人士书画作品展比赛中,获美术类二等奖。据他的指导老师王亚飞介绍,杨发旺属于典型的原生艺术创作者,作品具抽象思维,且每个时期的创作都有变化,作品具有不可复制性,富有当代风格。

image.png

图为林苑松正在进行油画创作

林苑松,听力障碍者,2016年从福州连江来到屏南安泰艺术城公益艺术教育中心画画。即使戴着助听器,他还是不能轻易都听清楚别人说的话,很大声凑近说的话,他才能听清楚。他也不能很好地张口说话。但在绘画的世界里,他却是一个真正的健将。

image.png

图为林正碌正在为大家讲授画画技巧

林正碌,屏南县古村落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发展总策划人,推行“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艺术教育,每年教授“零”基础的人学会画画,目前已经有一万多人跟他学过画画,其中不乏残障人士。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