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陶艺

与“泥”相约 陶艺生活

发布时间: 2019-11-04 12:39:01 | 来源: 三社联动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陶艺,是陶瓷艺术的简称。广泛讲是中国传统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从历史的发展可知,“陶艺”是一门综合艺术,经历了一个复杂而漫长的文化积淀历程。它与绘画、雕塑、设计、以及其他工艺美术等有着无法割舍的传承与比照关系。

为丰富福源小镇社区残疾人的生活,培养残疾人的艺术素养,提高残疾人的意志力和专注力,同时使社区残疾人在生活之余有手工产品产出,通过义卖增加属于自己的劳动产出的经济收入,提高残疾人社会价值和存在感,甘肃慧灵社工联合陶瓷故事陶艺体验馆于2019年8月26日在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开展了以“与‘泥’相约,陶艺生活”为主题的残疾人成长小组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0人参加。

image.png

活动开始前,由社工向小组成员介绍了本节活动内容及注意事项。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了今天的活动,首先,陶艺老师将小组成员分为两个小组,陶艺绘画组和陶艺制作组,每个小组成员认识制作工具和学习工具的用法。

image.png

之后在陶艺老师的指导下,组员们认真地听着、看着、学着、做着,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动手能力,制作自己喜爱的陶艺品,泥与水的结合,做出了最好的碗、杯子,组员们也选择了好看的颜色,等待后期的烧制。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学习制作技巧,更是一种对自己意志力和专注力的训练。

image.png

image.png

而在陶艺绘画组,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组员之间相互上讨论组员们将彩色与陶艺结合,画出了精美绝伦的画作,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一份色彩与美丽。最后,两个小组都制作出了自己喜欢的作品,并且两个小组互换了位置,感受了陶艺生活的不同体验。

image.png

image.png

社工反思:本次活动为残疾人社会服务,通过这种服务活动的开展,能够使社区残疾人能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和分享社会发展成果,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社区康复和劳动就业。在残疾人的社区康复中,要营造残疾人的社会支持系统,多元化链接可用资源,并尊重残疾人,帮助残疾人,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支持,才能使残疾人全面地参与社会,共享社会个发展的文明成果。

image.png

最后,感谢甘肃省民政厅、兰州市民政局、西固区民政局、四季青街道、福源小镇社区及甘肃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