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印染

科普助残进万家 扎染感染你我他

发布时间: 2019-11-04 12:40:21 |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富的传统历史文化和精神价值,10月16日,北京“社区科普益民工程”启动仪式——残疾人非遗科普课程手工扎染活动在北京海淀区上庄镇温馨家园举行。

科普助残进万家,扎染感染你我他

据统计,我国目前残疾人数量约8500万,在海淀区29个街镇中,有残疾人2万余人,其中包含了视力、肢体、精神等不同种类、不同程度的残疾人。国家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残疾人就业作为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基础,各级政府已经将残疾人就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制定优惠政策和具体扶持保护措施,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条件。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政策法规切实加强了残疾人社会群体就业方面的权益保护。

科普助残进万家,扎染感染你我他

为提高残疾人以艺自养的能力,满足残疾人对于文化科普的渴望与需求,北京市海淀区德艺馨残疾人民间艺术社举办了此次非遗科普课程——手工扎染科普活动,此次科普活动由艺术社任双红老师、贾振宇老师现场向各位残疾人士现场教授手工扎染知识与技巧,活动在解决残疾人学习知识、提高个人科学素质、增加技艺技能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科普助残进万家,扎染感染你我他

手工扎染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拥有100多种变化技法,其独特技术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扎染技术以其独特的技巧与灵动,成为中华民间艺术瑰宝,也成为了一种时尚与潮流,通过这次残疾人手工扎染科普活动,能够把扎染技术向更多的残疾人士进行推广。活动通过PPT讲解与实地操作结合的方式,理论教授结合实践活动,生动地向在场的残疾人士展示了扎染工艺的魅力。活动中,任双红老师和贾振宇老师悉心教学,用心指导,手把手地帮助在场的残疾人朋友完成了扎染任务,满足了残疾人士的精神需求,提升了残疾人士以艺自养的能力。完成制作后的扎染作品朴素自然,独具一格,正如中华传统文化扎染工艺的精神实质——劳动人民的朴实、勤劳、纯洁、善良。


科普助残进万家,扎染感染你我他

科普助残进万家,扎染感染你我他

本次活动还发放了采用盲文印刷技术的“科普助残科普知识进万家”介绍资料,在等待扎染作品浸染的过程中为残疾人提供了VR体验活动,拉近了残疾人与科技的距离。活动尾声,任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丝凌堆绣、丝网花、植物草盘、工艺编织、博绣、团扇制作、手工编珠、空气加湿花等以往学员作品,鼓励大家不断学习。

科普助残进万家,扎染感染你我他

这次科普活动不仅仅是对传统非遗文化的科普,更具有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促进残疾人共享社会改革丰硕成果的重要意义。以文化振奋精神,以文化温暖心灵,通过这次北京基础科普行动,丰富了残疾人的精神世界,提升了残疾人的生活品质,让残疾人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融入社会,学习技术,从而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真正的享受到生活给他们带来的自信与快乐。